您好!欢迎来到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 栉风沐雨 玉汝于成

    “中国三农创客英雄金鳞奖”获得者: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 徐振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徐振彪,男,满族,群众,19709月出生。1990-1994年河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94-199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现吉林大学)获硕士学位,2000-2001年清华大学博士,因家庭经济困难退学,2010-2013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教师。兼任清华大学淄博校友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行业智库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淄博市绿色科技产业协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共产党高青县常家镇委员会党校(党员教育中心)首席讲师。曾获得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教学质量奖,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优秀教师,淄博市优秀科技副总,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中国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承办的乡村振兴区域典型人才计划-《丰收中国万里行·三农创客英雄汇》“三农科技创新者”和“中国三农创客英雄金鳞奖”等荣誉。


    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的“彪哥”

    2005年,徐振彪首次登上了大学讲台,正式开启了为期近20年的任教生涯。那时起,他便把提升教学水平,做学生知心朋友作为个人教书育人目标。从此,他在教好专业课程之余,还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从教近二十载,他多次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和困惑,为考研学子提供坚强助力。这其中包含了学院首位应届考入中国科学院所属北京研究所的研究生,以及考入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甚至出国留学的一批优秀学子。在徐老师帮扶的学生中有一位韦姓同学,入学后对自我要求降低,不到大二就已“躺平”,后因选修徐老师课程,被他的教学风格所吸引,在他的鼓励引导下,该生学习态度彻底发生转变,不仅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毕业后还应征入伍,在部队两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在开设全校公选课期间,徐老师更是获得其他院系学子的青睐,一时圈粉无数。这其中,有因想当明星到了退学边缘,后经他规劝一鼓作气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有因他干预成功走出恋爱失败阴影,最终考入南京大学读研究生的……。慢慢的,“彪哥”称号也伴随师生间的亲切交流不胫而走,逐渐成为学生对徐老师的爱称。

    徐振彪老师用职责与担当、学识与德行改变了一些学生的在校生活乃至人生轨迹,出色完成了一名大学教师所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打通了为社会输送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投身科学研究,助力学子考研

    2005年刚来校参加工作那会儿,学校科研硬件条件有限,但徐振彪老师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条件,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争取课题资助,完善了13号教学楼433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在艰难开展探索研究的同时,他还吸纳一些考研复试学生加入实验室,为他们顺利通过复试提供了难得的动手实践机会,为后续考入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一众学子提供了坚强助力。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徐振彪曾直接和间接为课题组争取科研经费达到160余万元。同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培养出了国内首个来源山东淄博实验室可稳定繁殖的单切纯系三角涡虫Dugesia ZB-1,并以此为契机,与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暨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暨南大学合作的相关涡虫研究论文发表在一区TOP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为推动该品系涡虫成为标准化的模式生物奠定了基础。


    组建科技助农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响应科技兴农战略,更想为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一份力量,徐振彪的科研兴趣逐渐转移到了农业方面。他召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学生组建了团队,在实验室反复筛选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的材料与机理,成功研发“以无机纳米硅材料为基础的农业提质增产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不但可以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还能降低种植成本。为了技术能够落地,徐振彪利用担任科技副总和科技特派员的机会,整合技术应用资源,不断优化科学种植管理和施肥技术,推动建设了高青县常家镇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周村区城北路沈家村“硅小蒜”团队小麦繁种示范基地。

    田间地头经常见到徐振彪带学生奔波开展种植实验和数据采集的身影,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2017年,由于长时间劳作外加身体单薄,徐振彪突发疾病,病情一度威胁到生命,2021年,又因疾病复发险些再逢意外。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阻挡住他带领学生探索绿色安全农业的提质增产的脚步。

    他带领的“硅小蒜”团队,在开展科研之余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逐渐获得了一些荣誉。2021年,团队获得淄博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第一名;2022年,获得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互联网+”大赛金奖、山东省铜奖;2022年,还获得“挑战杯”山东省铜奖等荣誉。正是由于团队的不断积累,2023年徐振彪带领学生站上了由中国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承办的《丰收中国万里行•三农创客英雄汇》的领奖台,最终喜获“三农科技创新者”和“中国三农创客英雄金鳞奖”等荣誉。成绩代表过去,徐振彪说他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带着“硅小蒜”团队,站上全国“互联网+”大赛的领奖台,让每一个曾经跟他不顾满身泥土,满脸汗水,蚊虫叮咬,奔波于田间地头的学生们都能够知道,做农业不仅接地气,同样上档次。


    版权所有: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中国)福建有限公司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