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 以“拓荒牛”精神铺就教学科研新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8



    曹忠红,女,汉族,河北衡水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现任制药工程系与生物医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制药工程系副主任。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入库学者,入选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三层次。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网络评审专家,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淄博市万能生物医疗研究院理事。RNABMC Genomics等高水平杂志审稿人。

     “拓荒牛”犁出“干”劲,为教学助力

    曹忠红同志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深耕课堂教学,夯实育人根基。先后讲授《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5门本科生课程和《动物发育和再生理论与技术》《高级生物学实验研究技术》等4门研究生课程。录制《生物化学》线上开放课程,主持和参与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课程改革类教研项目7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课堂教学以外,曹忠红同志坚持拓宽知识结构,专业引领成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日常相处之中,曹忠红同志与学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挖掘科学家潜质。迄今为止,所在实验室已成功培养第二课堂学生30余人。

     “拓荒牛”犁出“创”劲,为科研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家的优势不仅靠智力,更主要的是专注和勤奋,经过长期探索而在某个领域形成优势。”曹忠红同志在研究生期间便接受了科学而严谨的训练,培养了特别能吃苦和专注做事的精神。求学期间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三好学生、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荣誉称号。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进行宣传。

    她时刻谨记导师的教导,沉住气做真科学。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的国情,曹忠红以实际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致力于非编码RNA对发育和再生影响的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项、中国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项目1项,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5项。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Science工作入选科技部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及2016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包括ScienceCell MetabolismCell Research等在内的6sci期刊对该工作发表了专题亮点评述,国内外超过200家媒体对该工作进行了报道或转载,目前单篇引用次数>900次。她也被授予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0226月,她领衔申报的“空间微重力和辐射环境对涡虫再生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探索”项目获国家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科学实验项目批准立项,资助经费26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该项目申报的历史性突破。

     “拓荒牛”犁出“拼”劲,为学院添彩

    作为党支部书记,曹忠红同志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紧紧围绕过硬支部建设、支部创品牌、党员亮旗帜总体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制药工程系与生物医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发展的良好局面。

    支部秉承将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的理念,鼓励优秀青年博士教师加入党组织。4年来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秉承将党员培养为优秀业务骨干的理念,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职工亮旗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人才发展促进业务发展,2021年度支部获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1等奖2项。指导学生科创竞赛15队次,获国家级一等奖2次, 二等奖1次,省级特等奖1次。首位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篇。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展示了支部党员的风采。

    守得初心,方见始终。有始终如一的追求极致,普通工人也能成为大国工匠;有默默无闻的长期坚守,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凡事业。每一名党员都是时代的播火者、初心的践行者。曹忠红同志秉承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工作方式,默默耕耘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始终坚守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


    版权所有:亚搏手机在线登录入口(中国)福建有限公司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